認識本校

我們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價值 開發悲智和敬的生命質地

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一九三○年生於江蘇省南通縣的一戶農家,俗姓張,十三歲在狼山廣教禪寺出家,當時他的學歷只是小學四年級。他曾在上海的寺院做過經懺佛事,也在佛學院讀了二年的書。一九四九年從軍,跟隨政府到台灣,服役十年退役後,於東初老人座下再度出家。聖嚴法師二度出家後不久,在高雄美濃山區閉關潛修六年,勤研經藏,並完成《比較宗教學》、《戒律學綱要》、《正信的佛教》等九本具有代表性的著作。三十九歲時,遠赴日本東京立正大學深造。以六年的時間,完成了文學碩士及博士的學位。

聖嚴法師數位典藏  理念、使命、願景

從東方到西方

  一九七五年,聖嚴法師完成博士學位之後,以海外學人身份應邀回國出席第四屆國建會。隨後應邀赴美弘化,先後擔任美國佛教會董事、副會長,紐約大覺寺住持及駐台譯經院院長。東初老人於一九七七年圓寂,聖嚴法師自美返台承繼法務,接任中華佛教文化館住持,隔年應聘為中國文化學院佛學研究所所長及哲學研究所教授,此外也在東吳大學及輔仁大學任教。至此展開了推動佛教高等教育的理想。因鑒於美國弟子們求法熱誠,於一九七九年在美國紐約創立「禪中心」,後來更名為「東初禪寺」。此後,聖嚴法師便固定往返美國與台灣兩地弘化,更經常在亞洲、美洲、歐洲等地宣揚佛法。

  法師除了以豐富的禪修經驗、正確的禪修觀念和方法指導東西方人士修行,每年在亞、美、歐洲等地主持禪七、佛七,更以學術性或通俗性的文字闡揚佛法,迄今已出版中、英、日文著作百餘冊。

  聖嚴法師熱衷教育工作,他所創辦的中華佛學研究所至二○○六年止,已招收二十六屆學生,有許多畢業生取得國外著名學府的博士學位後,回國服務。

  此外,法師也是知名的佛教學者,經常應邀出席各項有關的國際學術會議。自一九九○年起,他每二至三年召開一次中華國際佛學會議,以「佛教傳統與現代社會」為主題,集合世界各國傑出的佛學學者,共同討論如何將佛教落實到現代社會中,冀望以佛法導正日益頹廢的社會風氣。

籌建法鼓山

  由於中華佛學研究所及農禪寺的各項教育、弘化、以及文化事業推展迅速,原在台北北投的場地已不敷使用,遂於一九八九年在台北縣金山鄉覓得了一塊環境優美的山坡地,命名為「法鼓山」,興建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包括佛教教育、學術研究、修行弘化、終生學習等各種施設,以作為實現「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基地。2005年,園區第一期建設工程完工,並舉辦落成開山大典。

發展與未來

  站在法鼓山的基礎上,聖嚴法師以現代人的語言和觀點普傳佛法,並且相繼提出「心靈環保」、「四種環保」、「心五四運動」、「心六倫」等社會運動,提供現代人具體可行的方法。為更進一步推廣文化、教育、弘法及修行等悲願,也多次與科技、藝術、文化等領域的菁英人士進行對談,乃至與不同宗教進行合作,其寬闊的胸襟與國際化的視野,深獲海內外各界的肯定。近年來,法師更致力於國際弘化工作,參與國際性會談,促進宗教交流,提倡建立全球性倫理,致力於世界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