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期間,用餐、小憩飲食方式請參閱新聞中心最新公告、校內即時通知信件,或參閱各區現場入口張貼公告。

本校原本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提供教職員生及訪客隨喜素食餐點,用餐地點分為園區齋堂與學校綜合餐廳。早齋、藥石用餐地點為園區齋堂,午齋用餐地點以學校綜合餐廳為主(視需求亦可至齋堂用餐或打便當)。 2022年新任陳定銘校長揭櫫「研究與實踐並重之博雅公益性大學」的宏觀願景下,制定本校「自主供餐」政策,除了緩解園區大寮長期護持辛勞、建立獨立自主運作的學院環境外,亦能支援「偏鄉橘世代送餐」(法鼓文理學院112-116年度高教育深耕計畫)的產學合作推動。 自2023年5月1日起,本校綜合餐廳提供週一至週日(全週)的付費三餐服務、每份餐點學校提供部分補助,讓校內教職員工生以相當低廉價格享用三餐。(參照第35期校刊)

三餐以外,若需要小憩,可選擇園區的「輕食區」或校內的「歡喜地」及「禪悅軒」,依各管理單位規劃,提供飲品及座位。園區「輕食區」提供咖啡及數樣飲品及吐司、餅乾等輕食;「歡喜地」則提供手沖咖啡及電動研磨咖啡;「禪悅軒」主要由學生會管理,學生會依據學生之需求填報,統一預先代購點心零食飲品等,需要食用時再到禪悅軒自取自付。 如喜歡戶外環境,校內的各步道,可在白天好天氣與同儕一起散步運動。靠近北校門的海印步道有大片草地可遠眺海景,周邊種有落羽松及休憩石椅。靠近宿舍的法頂步道最頂端置有石椅,可俯望校園、遠眺山景,山頂往禪林小徑可以感受生態多樣性。無住之道的多重路線可供經行、靜思,兩側之「櫻沐花道」則是春季賞櫻的好去處。

宿

本校提供佛教學系的出家眾,於在學基本修業年限內免費住宿。其他本校學籍生於在學基本修業年限內以及教職員工皆享有住宿優惠。專任志工、兼任教師未支領鐘點費者免收住宿費。學生寒、暑假申請住宿者,另訂收費標準。 住宿免收水、電費,唯冷、暖氣如使用超過50度,需自行購買電卡。宿舍提供投幣式滾筒式洗衣機及烘衣機,頂樓亦有綠能曬衣場。宿舍每層樓皆有交誼廳、茶水間、浴室及廁所、洗(曬)衣間,交誼廳可以飲食但禁止烹煮食物,烹煮食物應在茶水間或借用禪悅軒。 學生統一住宿在禪悅書苑,皆為雙人雅房。 教師住宿區以法印書院為主(也可選擇禪悅書苑),有單人房、雙人房,及有眷宅三種,有眷宅又分3房2廳、2房2廳二種類型。 訪問學人、外賓、活動貴賓、校友等臨宿,視實際狀況按月或按日計費,非長期住宿之教職員生亦可申請按日計費的臨宿。
 

綜合餐廳

 
用餐時間:每週一至週日 餐廳地點:位於綜合大樓GB棟1樓,2面有落地窗,可遠眺戶外景色,欣賞校園四季風情。 餐廳入口旁有飲水機及用餐簽到區,餐廳內側有置物櫃,可暫時放置私人物品,中間有2條打飯菜的動線,與入口處同一排的玻璃牆後則有碗筷清洗及烘乾消毒區等。 預計自2023/5/16起,本校用餐採APP預付訂購,可以信用卡、悠遊付、LINE pay等金融工具付款,24小時前可以取消並退款留用,用餐時刷QRCode或出示取餐序號取餐。
 

用膳禮節(節錄)

 
  • ‧添補飯菜請注意不讓公器(例如夾子、湯杓…等)碰到自己現在使用的碗。
  • ‧快用完齋時可以留幾片菜葉,倒一些熱開水(放在餐車的最後)在碗裡,利用菜葉稍微清洗一下碗裡剩餘的油菜汁再將水喝下,這樣做除了惜福外還可以幫忙做環保。
  • ‧出家眾請著長衫,在家眾請勿穿著背心、短褲、拖鞋入餐廳。
  • ‧用餐前請於餐廳門口簽到表處圈到。
  • ‧請攜帶個人環保餐具,若使用現場公用碗筷後,請至清洗區洗淨後交還。
 

打齋是什麼意思?

 
歡迎大家來讓佛、菩薩請吃飯,而佛、菩薩的飯,是來自十方信眾的佈施,所以佛、菩薩的飯,其實是別人和我們結好緣的「平安飯」。如果我們也能隨喜佈施,等於是請以後來到法鼓山的人吃飯,那我們就可以和這些人結善緣,他們都將會成為隨時出現在我們生命中來幫助我們的貴人。所以,在佛寺中吃飯,其實是歡歡喜喜地讓別人請吃飯,然後再高高興興地請別人吃飯。打齋,並不是為自己付飯錢,而是請別人吃飯,與人廣結善緣,為自己培植福德。
 

歡喜地

 
位於綜合大樓GA棟1樓,是大願。校史館提供的休憩空間,供校內外人士歇腳休息的地方,室外露臺與室內皆有座位區。作為「綜合大樓」的中心地帶,是一個相當方便師生或同仁們休憩,交流或獨處的空間。部分時段提供手沖咖啡(專人)、電動研磨咖啡(可自助),在咖啡香下環境更顯悠閒舒適。※目前不提供輕食。 2015.10校刊,校長的teatime曾提到,「歡喜地:咖啡.茶禪.輕食」與「法雲地:心靈小棧.諮商輔導」相鄰的兩個空間啟用,希望同仁同學可以善加利用,促進身心健康,增進人際交流,貫通菩薩道最初「歡喜地」到圓滿第十「法雲地」。 不定價,歡迎隨喜。 https://www.facebook.com/diladelight
 

禪悅軒

 
座位數量:88席 位於禪悅書苑(學生住宿區)CD棟。擁有3種風格的座位區,可以依照喜好、需求入座。內設廚房,提供冰箱、電磁爐、烤箱、飲水機,可以進行食品烹調、飲品沖泡,歡迎同學自助使用公共設備並共同維護環境清潔,以方便下一位使用者。 是學生課外活動、相互交流放鬆的好去處。同時也是方便取得零食、乾糧的地方,目前由學生自發性提供互助代購模式,並統一將點心零食飲品等集中放置於此,緩解因學校地處山區導致上下山採購不便的問題,並增加同學間溝通交流及互動的機會。 因位於宿舍群中,同時是校內夜間適合舉辦小型活動的場所,如有相關需求請先申請場地使用,至遲請於活動前2週提出申請,以便相關單位前置作業。
 

宿舍

 
「宿舍」是學校的財產,它不僅是提供住宿者休息睡覺的地方,更是培養共住者合群精神與人格品德的場所。為提供大家一個安寧安適的生活環境,,學校除了硬體需不斷改進以滿足大家的需求外,更需要共宿者以和樂無諍、相互尊重、惜福愛物、利人利己及清淨簡樸之精神,遵守公約,以維護宿舍之安全及生活品質。
 

禪悅書苑

 
主要作為學生住宿區,男女分棟,合計7棟的宿舍群,目前住宿空間足以提供全校所有學生住宿。除宿舍各樓層設有交誼廳外, CD棟另有禪悅軒可供聯誼、討論與交流,CA棟有麗英館可借閱圖書,CG棟有自修室…等,可以說除住宿空間以外,書苑內有許多共同的交誼/討論/自修空間,讓不同學習領域、不同性別的學生可以自然交流討論、分享知識。 禪悅書苑臨法印溪,景觀中充滿了水的元素,可助關照身心、淨滌思維。期望透過法鼓山境教、禪修文化與各類活動的薰陶,使住於禪悅書苑的學生能孕育以禪心看世界,不但清澈明亮,同時兼容並蓄、善利萬物。
 

法印書苑

 
主要作為教職員及訪問學人學者的住宿區,坐落在圖書館與揚生館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