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本校

我們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價值 開發悲智和敬的生命質地

校本部(金山校區)

校園與建築

 
全校30餘公頃完整的校地,座落新北市金山區大屯山下,緊鄰法鼓山15公頃的佛教教育園區,俯視金山平原與太平洋,可看山亦可觀海。校園建築以簡約質樸及環保為設計理念,因形依勢融合於自然之中。 原法鼓佛教學院改制法鼓文理學院之新校園建築包含:禪悅書苑、揚生館及綜合大樓。 禪悅書苑主要功能涵蓋住宿與圖書閱覽,其中圖書館位於書苑建築群中的「麗英館」;揚生館具備學生活動、禪修瑜伽、健身等功能;綜合大樓則兼具教學、行政與生活等機能。 此外並整合連結隔溪之原法鼓佛教學院校地與建築,包括圖書資訊館、法印書苑(教職員宿舍、貴賓樓)等,成為整體學習與活動空間。
 

自然環保的實踐與教育

 
本校恪遵創辦人聖嚴師父的自然環保理念:「以環保為優先,盡量不破壞自然。建築要像是從大地生長的有機體,與大自然融和無礙。不蓄意替大自然化妝,也盡量不建高樓。一切以『本來面目』為原則。」 作為本校境化教育的一環,自然環保的理念徹底落實在建築空間以及能資源的使用。在規劃初期即盡量保留原始地貌植生,維持50% 以上的森林覆蓋率,並保留了30% 的保育區。 為避免傳統山坡地開發時的大量挖填土方,建築均依山勢而築,貼伏於大地上,儘量保存原始地形與地貌,以此原則所施作的整地工程避免了高大量體擋土牆的修築,順勢形成的一階階台地或草坡更塑造出校園環境特色。
 

校園整體規劃與專業顧問團隊

 
本校在設校初期即已就預設的校園整體規模來作規劃,並依據需求之先後次序分階段建設。此規劃模式,除了可將法鼓精神與建校理念貫徹在整體校園空間中,並可統一自然質樸的校園風貌與形式,讓整體的校園環境呈現協調的一致性,整體校園開發規劃及景觀設計均委託專業的大元建築師團隊負責規劃設計。
 

著重境化教育的學習共享空間

 
本校校區視野廣闊,背山面海,為一風景絕佳勝地。地理位置與基隆、台北、淡水間之交通聯結極為便捷,既不受塵囂擾攘,亦得與大都會區保持良好聯繫,為興辦大學極適當的地點。 本校建築規劃,本於心靈環保特質,尊重土地的原始地形地貌及原生一草一木,因形依勢,將建築物配設於自然環境中。建築物設計呈現沉穩內斂氣勢並顯現活潑開闊氣息,色彩以純樸典雅為主,創造安定平和之感。建築設計理念以簡約質樸為主,造型設計則兼具東方禪學思想抽象概念及西方理性科學的現代感。 同時將教學、行政、生活各項機能,配合地形、動線作出流暢且合宜之配置,不但兼顧生活與學習,更營造出自然環境藝術化、藝術環境生活化的校園。沉穩優美的校園環境、搭配人文和諧的生活氣息,適合學習與思考,塑造獨特的境化教育。 順著地勢漸次退縮的建築物,構成多樣化且向心的學習、交流、活動空間,且利用多層次的開放空間,配合環狀步行系統將整個校園緊密串連在一起。學生日常即穿梭於增進專業學養及建構國際視野的空間中,此亦為本校提供師生放眼世界的多元化國際學習平台。
 

未來開展

 
為配合學生入學時程及實際校務發展需求,讓校內軟硬體達到最有效的利用,將校園建築,分兩期進行。第一期為綜合大樓(行政、教學與生活)、禪悅書苑(宿舍、圖書閱覽)、揚生館(體育館、學生活動)、公共設備中心、大願橋等;第二期工程為規劃中的大慧館(大型活動空間、圖書館)、和敬書苑(宿舍、推廣教育)等。
 

現行校園地圖

 
本校為推動自然環保,為避免光害影響校內腹地的夜行性動物,以及避免因戶外照明光線入侵室內造成睡眠困擾,施行友善照明,減少不必要的照明光源,降低光害並維持夜間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