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本校

我們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價值 開發悲智和敬的生命質地

推廣教育中心(德貴學苑)

緣起..

 
多年以來,聖嚴師父一直希望能接引更多年輕人一起為法鼓山的理想「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努力,而積極地尋求台北市區的土地房舍作為據點。2007年初購入並於原屋主的期望下,保留大樓原本的名稱「德貴」,改稱為「學苑」,此為「德貴學苑」名稱的由來。後經聖嚴法師命名為「法鼓德貴學苑」。重新整理後的德貴學苑,於2009年3月29日落成啟用,並期許其為台北市心靈環保心地標,希望以凝聚關懷環保、年輕與創新,邀請大家開拓心視野。有鑑於終身學習及回流教育已成為教學體系重要的一環,「法鼓德貴學苑」既有市中心的優勢,特別規劃成為法鼓文理學院的推廣教育中心,六至八樓為教學服務區、九樓行政區、十樓為開放式圖書館,讓忙碌的現代都市人,隨時可以駐足靈修的場所。
 

理念與作為

 
  • 空間規劃中落實建校精神 以獨特的空間規劃理念,闡釋大學精神:六樓的「無事講堂」與七樓的「無盡講堂」,以「心中無事,無事不辦」為內在精髓,開展「發無盡願,行無盡行」的無量願行。八樓的「隨學堂」以隨時、隨處、隨事皆可學的態度,為未來的書苑奠立實踐的基礎。 六樓的「十方苑」傳遞感恩十方匯聚的能量,「悲智坊」、「和敬坊」則為校訓「悲智和敬」精神的開展做出最佳註腳。
  • 節能減碳,自我做起 綠色建築規劃 德貴學苑為改造的大樓,透過舊建物再利用,以延長建築使用週期;以整修取代改建,減少建築廢物料產生。為了使能源的使用更有效率,並且提昇抵禦地震的能力,德貴學苑也做了設備系統的更新和結構補強,讓建築物能夠符合新的使用需求,並且能繼續運作二十年以上。此外,透過改造中的特殊規劃營建綠色建築。包括:窗戶通風防西曬、屋頂綠化阻熱、照明提升、採用節能空調、採用無水式冷卻主機、建築環控系統及辦公室e化系統等。
  • 日常生活實踐 透過節能減碳100招落實生活環保理念。包括電子計電、水表,評估、檢討用電、用水量,尖峰時間外雙電梯輪用制等。
 

空間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