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19) 快速連結
政府訊息布達 .  防疫專區公告 .  本校防疫機制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政府訊息防疫公告防疫機制
2023-03-30

「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揭牌,散播友善環境知能

您知道在新北市金山有多處以「湖」為名,但所謂的湖,指的卻是梯田嗎?而位於金山西湖里的法鼓文理學院,溝池中何以常見橘紅色沉積物? 由法鼓文理學院規劃的「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在去年12月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認證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該校特於3月29日上午10點正式揭牌,同時為4月校慶暖身。 揭牌儀式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邀請行政院環訓所、新北市環保局代表,與法鼓文理學院前校長惠敏法師、現任校長陳定銘、心靈環保研究中心主任果光法師及黃信勳、張長義等教授,一同掀幔。禮成後並實地進行參訪。 方丈和尚表示,感恩政府部門的指導、校長及全校同仁的努力,讓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的法鼓文理學院,成為少數獲得國家環境教育認證的學校機構。相信這處結合心靈環保與禪修教育的園地,對於提升國民在生活、禮儀和自然環保的認識和實踐上,都會有所幫助。 代表環保署恭喜「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成為全臺最北端推廣環教基地之一。環訓所專委楊秀玲表示,法鼓文理學院提出的教案,能獲得24位不同領域的專家青睞,相當不容易。期待環教結合心靈環保,能讓人心盡善,創造康樂的社會。 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許銘志說,「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是新北市環教場所中,唯一一處以水土保持跟心靈環保為宗旨的園地,相當特殊。4/22起,市府也將結合所轄20處環教場域,合作推出低碳、永續的環境課程。 旨在「推廣環境教育,為永續奠基」,心靈環保研究中心說明,期許成為散播友善環境知能的光源地。「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將於4/8校慶後對外開放,平日9點到下午4點,推出「慢行聽禪─和大自然在一起」、「心靈水保─保持山林原貌」兩項環教體驗教案,課程時長各為2小時。 歡迎民眾來此活用禪法,行走在幽靜的步道,享受大自然的安定;或可深入認識水土保持設施的功用,探討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lercee/ ),洽詢電話:(02)24980707#5323。
來源報導:法鼓山粉絲專頁 下圖攝影:法鼓文理學院,李承崇、蔡亞伯、蔡依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