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19) 快速連結
政府訊息布達 .  防疫專區公告 .  本校防疫機制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政府訊息防疫公告防疫機制
2024-03-22

【活動】臺灣佛學資源數位化回顧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

 
臺灣大學圖書館邀請本校與中華佛學研究所一同舉辦的
【臺灣佛學資源數位化回顧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已經開始接受報名囉!!!
1992年,恆清法師在美國接觸到如日方升的網際網路,開啟了運用電腦科技建構佛學資料的想法。
1995年,恆清法師在臺大創立「佛學網路資料庫」,現稱「臺大佛學數位圖書館」;
1998年,CBETA(現稱:財團法人佛教電子佛典基金會)成立,讓古老的佛經從紙上躍入網路,
其後佛學資源數位化蓬勃發展,佛學電子辭典和數位大藏經等相繼而生、廣傳全球。
現在上網便得以遍覽群經,運用搜尋便可查找各種豐富文獻,佛學研究藉助科技力量更加方便快捷。
佛學資源數位化走過精彩30年;放眼未來,AI盛潮正風起雲湧,我們又要如何面對挑戰並掌握契機呢?
雲集全世界頂尖專家學者,探索佛學數位化發展並開拓佛學數位資源新視野。
歡迎大家和我們攜手前進AI世代,乘上佛學研究的新浪潮!
研討會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2024年4月18日至19日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會議網站 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4_DBR/
報名參加 https://forms.gle/M4PaKpsUActoJ6uD9  (4/8截止)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法鼓文理學院、中華佛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臺大佛學數位圖書館、財團法人佛教電子佛典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