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19) 快速連結
政府訊息布達 .  防疫專區公告 .  本校防疫機制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政府訊息防疫公告防疫機制
2022-05-30

政大佛教哲學中心辦理「《彰所知論》藏蒙漢文本與蒙元以降的內亞佛教史觀」線上演講,歡迎自行報名

演講題目:《彰所知論》藏蒙漢文本與蒙元以降的內亞佛教史觀 演講人:孔令偉(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主持人:林佩瑩(國立政治大學宗教學系助理教授) 活動時間:6月8日(三) 下午2點-4點 活動地點:線上會議(會議連結統一於6月6日寄出,報名時請確認E-mail填寫無誤)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o7rpLgvFYNq4pXhM6(於6月5日截止) 主辦單位:政大佛教哲學研究中心 贊助單位:佛教傳道協會 Bukkyo Dendo Kyokai、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
摘要: 十三世紀蒙元帝國統治者與藏傳佛教薩迦派結成施供關係,曾持續對近世中原與內亞的政教思想造成深遠影響,進而為「中國」概念之形塑留下龐大遺產,而在此歷史進程中佛教論典曾發揮關鍵作用,其中尤以八思巴帝師造《彰所知論》(Shes bya rab gsal)具代表意義。
《彰所知論》係1278年八思巴為忽必烈太子真金所寫之教學讀本,原文係以藏文阿毘達磨文體寫成,主要目的在於向蒙元統治者闡述佛教世界觀以及印藏蒙王統,後被譯為漢文、蒙古文本。
其中漢譯文係由元代河西譯僧沙囉巴執筆,因被收入漢文《大藏經》而廣為中原僧人與士子所悉;至於蒙古文譯本的流傳,則直接影響十五世紀以降內亞地區的佛教史觀與政統論述。自陳寅恪以降,學界對於《彰所知論》與蒙古史學史之淵源已有所關注;本次演講在先行研究的基礎上,運用比較語文學方法對勘《彰所知論》藏、蒙、漢諸本,從歷史書寫與身分認同的視野進一步闡釋該文本之歷史意義。
發布單位:語言與翻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