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19) 快速連結
政府訊息布達 .  防疫專區公告 .  本校防疫機制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政府訊息防疫公告防疫機制
2023-02-15

法鼓文理學院弘揚心靈環保理念,培育關懷生命與奉獻社會的未來人才

少子化浪潮下高等教育如何走出新局?法鼓文理學院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全力提升人才品質,更積極回應社會需求新設了「社會企業與心靈環保碩士在職學位學程」與「生命教育進修學士班」,持續培育關懷生命、奉獻社會的未來人才。 全球化浪潮下、科技創新不斷,現今生活形態與產業樣貌與過去大不同,大環境充滿挑戰,然而產業與社會對於心靈環保與人文關懷的需求卻始終不曾改變。「面對當前快速變遷的時代,未來的人才必須具備關懷生命與奉獻社會的情懷與能力。」法鼓文理學院校長陳定銘如是說。 調整學制以滿足終身學習需求 佛教源遠流長,不只是人類重要的文化知識遺產,也體現生命價值與生活態度,佛教學系系主任鄧偉仁指出,「當前佛教教育深受世界一流大學重視,連哈佛大學都開設佛教宗教師碩士班。」2014年獲教育部核准成立的法鼓文理學院,在「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體系架構下,以漢傳佛教、心靈環保、終身教育與社會創新為特色,除了打造佛學、知識、學術與實務技能兼具的全方位學習,更重視學生品格的修養與心靈的健康。 為了因應當前社會推動終身教育的需求,法鼓文理學院調整學制,除了有奠基佛教學系的博、碩、學士班及人文社會學群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外,更在112學年度新設了社會企業與心靈環保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及生命教育進修學士班,期望透過佛學、禪修、心靈健康與社會實踐關係,培養具生活智慧、社會創新與深具影響力的多元人才。 以創新陪伴人才展開社會實踐 身為國際佛學研究與心靈環保教育重鎮,法鼓文理學院爭取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與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支持,持續發展博雅教育,聘任傑出師資以深化教學與研究。為了連結在地,還推動許多特色課程,包括舉辦從禪修文化出發的企業禪修營隊、陪伴學生在北海岸社區展開高齡健康照顧與關懷,還有與金山分院合作臨終關懷課程,以及深入社區推廣友善農業與地方創生,陪伴人才展開社會實踐。 創新的腳步不停歇,法鼓文理學院也呼應全球風潮,持續營造綠色低碳永續校園,透過心靈環保研究中心推廣環境教育,並成立永續發展辦公室以實踐SDGs目標,陳定銘校長有感地說:「回歸教育的初心,發揮對社會影響力,我們將持續朝向『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目標努力。」
文,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遠見雜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