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19) 快速連結
政府訊息布達 .  防疫專區公告 .  本校防疫機制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政府訊息防疫公告防疫機制
2024-01-16

格外農品社會企業,游子昂共同創辦人經驗談

 
格外品再運用,被浪費食物返回市場 支持友善耕作格外品,連結產地到餐桌的共好新機會
法鼓文理學院「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2024年1月2日 邀請「格外農品」社會企業游子昂共同創辦人分享其創業「鬼故事」經驗談。「格外農品」於2015年以社會企業形式成立,針對規格不符、賣相不佳、時節不對的農產品善加利用,研發加工及創造通路賣到市場。創辦人認為格外品可以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也支持友善耕作農民、提供消費者更好的選擇,因此格外農品推廣食農教育,與土地、農民、消費者共生共好。游子昂共同創辦人在創業初期一度想放棄,但有一位前輩跟他說,你正在推一顆大石頭至山頭;如果你做的事是對的,全宇宙的力量都會來幫你的。這一席話鼓勵他對正在做的事情堅持下去,而沒有放棄,一路以來也獲得多方協助,讓他始終莫忘初衷及共好的信念,一直推出好品質的產品,讓產品品質自己說話。他們也透過故事、食譜、影片傳遞格外品的美好價值。 「格外農品」要作為支持農民友善耕作的後盾,因此與專業農民合作建立產銷履歷,並以有價、安全、最適利用的方式製作安心的產品,訴求「100%無化學添加」、「100%使用台灣水果」、「絕不使用濃縮汁」。為了消費者的健康,格外農品透過嚴格篩選原料,提供消費者最天然的產品,例如果醬、水果氣泡麥汁等。「格外農品」讓更多農友的用心能夠被看見、增加農友收益,更減少了社會資源的浪費。游子昂共同創辦人表示創業教他的事是,投資人要當個誠實的企業家,農民要腳踏實地,通路要讓消費者信任及幫助需要的人。 「格外農品」用更多元的方式讓大眾認識格外品真正的樣貌,讓市場重新了解原來格外品也具有好品質,不僅營養與美味不減,還能為農產品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格外農品」努力推動食農教育,幾年下來累積不少忠實客戶,也愈來愈多企業洽談異業合作;因此,舉辦或受邀多場食農教育及環境永續相關議題的講座,期望可以成為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的橋樑,讓友善耕作格外品獲得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