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19) 快速連結
政府訊息布達 .  防疫專區公告 .  本校防疫機制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政府訊息防疫公告防疫機制
2023-02-14

賀!本校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本校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在各方齊心協力、因緣俱足下,歷時三年多,終於在去年底順利誕生了… 心靈環保研究中心在前校長惠敏法師的大力支持下,由前主任黃信勳老師開始籌備申設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從盤點學校環境資源到結合場域特色發展環境教育課程架構,漸漸確立了本校環教設施場所的雛型。 爾後承蒙陳定銘校長繼續支持中心推動環境教育,由中心主任果光法師領導環教團隊共同耕耘、取得環教場所認證,從無到有的每一步都有大家一路的陪伴與支持:教案設計方面有校友陳文億與岑嘉宏支援,環教團隊顧問張長義老師、黃信勳老師在各方面悉心指導,總務處各單位支援義工培訓與環教場所現勘等相關工作。 再要感謝新北市環保局各長官與師範大學張子超教授的建議與提點;最後是環保署環訓所各委員的意見回饋,尤其是宜蘭大學李元陞教授的指導。 鑒於本校是一處講究自然涵構且融入禪悅境教的友善校園,此種以山林為教室的外在環境,有助於身處其間者對內反省自身、對外省思現代生活,就像環境教育(Environmental Education)所主張「在環境中教育」般,以自然為師。因此,教案設計是以體驗校園境教,以及用禪修方法提升環境覺知為主。如聖嚴法師所說:「自然就等於是人類共有的一個大身體」,使來者深植生態環保的重要性及落實地球永續。更透過自然環保的觀念,反思過度消耗環境資源的失衡生活型態,並願意進一步改變生活方式,對環境永續盡一份力。 認證通過後,未來還要一步步將理念化為實際的課程教案,方能實踐自然環保,真正成為一處「散播友善環境知能的光源地」!
目前推出兩個教案提供體驗:
「慢行聽禪─和大自然在一起」
「心靈水保─保持山林原貌」
讓參訪者在山水之間體驗與自然共生,是個可以放鬆身心、遠離塵囂的靜謐之地
之後將會一一與大家介紹~ 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加
「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粉絲專頁,支持自然環保,請多多點閱、分享、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mlerc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