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19) 快速連結
政府訊息布達 .  防疫專區公告 .  本校防疫機制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政府訊息防疫公告防疫機制
2022-04-21

利生無相 法鼓十五週年校慶

4月8日為本校15週年校慶,以「利生•無相」為主題。在魄鼓社雄渾的鼓聲以及悅音社繞梁的古箏演奏之中揭開序幕,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貴賓董事以及全體師生齊聚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簡介館歡度校慶。 校長惠敏法師介紹本次校慶的一系列活動,並且開示「利生•無相」之含義,「無相」是智慧,「利生」是慈悲,即為本校「悲智和敬」校訓之體現。接著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向與會大眾問候與祝福,同時提到今年學校有兩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其中之一是授予繼程法師名譽博士,另外,是惠敏校長將於今年7月底卸任校長職務,感懷惠敏校長40年來與法鼓之因緣與貢獻,法鼓大學院教育每個階段的轉型,都有惠敏法師的參與。 頒授繼程法師名譽博士證書 多年來法師將佛法的修學,透過各種多元方式與大眾接軌,盡心推動大馬地區的佛教弘化,成為當地漢傳禪法的主要推動者。對佛教與文化教育有重大貢獻。繼程法師雖因疫情之故未能親自出席,但仍以現場連線之方式與在場大眾互動問好,並特地錄製一段影片表達感謝。
【影片】法鼓文理學院校慶頒授繼程法師名譽博士證書典禮
佛典戲劇《悠悠鹿鳴》首演 由拈花微笑聾劇團創辦人汪其楣親自導演、本校師生職員擔綱演出的佛典戲劇《悠悠鹿鳴》,校慶當日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簡介館首演。內容感懷昔稱「鹿之島」的臺灣,並藉由鹿王與人王的互動,表達出慈悲利生之理念。 林季鋒水墨白描佛畫展 由當代藝術家林季鋒老師之工筆佛像,最主要靈感來自唐宋造像,並融入自身之創造。林季鋒老師則在致詞時提到,此次不少畫作皆是從收藏家手中借出,可謂一期一會,同時也為在場的與會大眾仔細介紹每一幅畫作。 校慶系列活動 今年校慶還有一系列活動,校園捐血活動於3月23日提前開跑,由捐血車進駐校園,共獲捐59袋熱血。3月30日5分鐘書評比賽,第1名為覺善法師所介紹之《僧人心態》(Think like a Monk),闡述「放下→成長→付出」的人生觀。今年攝影、影片、短文大賞主題為「禪心悅意•人境一如」,同學們藉由攝影、影片及短文訴說校園無聲的境教,品味禪心悅意。此外,首屆「悲智和敬‧友善校園」藝文活動,本次主題為「身心靈健康」,透過詩文與繪畫等呈現方式,讓師生有更多的同理、關懷與協助,共同創造友善的校園生活。書畫社在臺大醫院金山分院舉行成果畫展,展現書畫筆法技巧與禪韻意境。
【得獎名單與線上展覽】2022年「禪心悅意。人境一如」攝影、影片、短文徵集
文,摘錄自:【校刊】2022.04 第31期
圖,蔡依陵、呂幼如